當前位置: 華文星空 > 汽車

回歸燃油,奧迪也開始了?

2025-06-28汽車


「從2026年開始,奧迪面向全球市場推出的新車型將全面切換為純電動汽車,至2033年,逐步停止內燃機車型的生產。」這是曾經奧迪定下的遠大目標,有這種目標的並不止奧迪。

在BBA這三大豪華品牌中,奔馳是新能源轉型最激進的一家,他們曾考慮在2030年於部份歐洲市場實作純電動化,但如今已經收回了這一目標。 而現在,奧迪也要暫停全面電動化目標了

燃油車生產到2035年甚至更久

根據官方訊息,當地時間6月18日,奧迪CEO Gernot Döllner在接受外媒采訪時表示,奧迪已正式放棄前任管理層制定的關於在2033年全面停止燃油車生產的目標。

根據他的說法,奧迪重新審視了燃油車的生命周期,並計劃取消原定2033年全面電動化的計劃, 在未來10年內將繼續生產和銷售燃油車型 ,燃油車的生產將持續到2035年左右甚至可能更久,這一切將取決於使用者需求以及市場發展。

這其實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,從奧迪近期的一系列做法中都可見一斑。

首先,奧迪此前取消了「單數燃油,雙數電動」的最新命名方式,繼續采用傳統的命名,並在純電車型的名稱後加上「e-tron」的字尾。

其次,奧迪近期釋出的全新Q3並未基於全新的PPC平台打造,而是使用目前現有的MQB Evo平台。 MQB Evo平台能兼顧48V輕混和PHEV插混系統,這也說明了對於這種走量的車型來說,燃油版本車型仍然值得重視

而根據Gernot Döllner講話中所透露的資訊,在他們看來, 內燃機在短期內仍將發揮重要作用 ,尤其是作為混動車型的基礎。

銷量不如預期

其實奧迪的做法也有跡可循,2024年奧迪在全球共交付了超過164,000輛純電動汽車,同比下降8%。而在2024年奧迪品牌在全球共交付1,671,218輛新車, 新能源滲透率不到10%

一方面,由於電動化轉型偏慢,奧迪仍然按照相對傳統的節奏來推出新車,這令他們錯過了新能源快速發展的時期;另一方面,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場——中國,有太多本土車企搶占到了新能源的先機。

大家也知道,回呼預期的不僅僅是奧迪,沃爾沃先前已經放棄「到2030年僅銷售純電動汽車」的目標,並將電動化的目標調整為到2030年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純電池車型」至少占其銷量的90%。

而早在2024年初,奔馳也宣布了放棄全電動車計劃,表示將不再堅持原先2030年前在主要市場全面轉向電動汽車銷售的目標。

究其原因,無一不是因為這些廠商的新能源車型銷量不如預期。

肯定有人會說,雖然這些車企在中國市場銷量不是非常高,但在海外市場可不一定。確實,在歐洲市場中,本土老牌車型的新能源車型銷量還算不錯,但這一切的基礎也是建立在歐洲的大額補貼之上。

而在海外的許多地區,例如歐洲和美國, 對比起油費而言電費並沒有明顯的價格優勢 ,而且充電樁的數量也不像中國市場那麽多,純電車型的用車成本甚至可能會更加高。

在補貼退坡的情況下,海外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萎縮傾向。 奧迪等車企作為一家「企業」,首要目標必然是盈利,只有賣出去車才能賺得到錢,至於賣的是什麽車嘛,這其實並不是那麽重要。

油電共生才是王道

那奧迪是全面回歸燃油了嗎?答案自然是否定的。

哪怕是之前調整過預期的一眾車企,以及像寶馬這樣從未明確表態要全面電動化的車企,都有著一個相同的目標,那就是走向 「油電共生」 的道路,並且在智慧化方面需要下苦工夫。

確實,燃油機能覆蓋更多使用場景,而電機+智慧化配置的加入,則能提高車輛的體驗。根據奧迪目前的規劃,他們近期釋出的新車中,有不少車型都是這個路子。

例如最近開啟了盲訂的「南北A5L」,使用的就是EA888 Evo5 2.0T發動機+兩個48V電機的組合。其中,一個是48V啟動電機,用於啟動發動機、發動機自啟停功能等;另一個是整合於變速箱中的PTG電機,可以輔助發動機輸出動力,並進行動能回收,輸出功率可達18kW,最大動能回收功率25kW。

而在智慧化部份,奧迪在國內市場接下來的新車,基本都會有華為的智慧座艙以及乾崑智駕技技術,在不少車型上甚至能看到雙雷射雷達的組合。

而在新能源領域,奧迪也將持續發力,在之前的上海車展中,一汽奧迪A6L e-tron迎來了全球先發亮相。新車定位中大型轎車,采用純電動力,並將會在長春新工廠本土化生產。當然了,新一代的燃油A6L也不會缺席,預計不久之後也會在國內市場和大家見面。

同時,上汽奧迪也正式釋出了全新AUDI品牌中的首款量產車型——奧迪E5 Sportback。新車將於2025年夏末正式上市,與奧迪旗下的其它車型相比,奧迪E5 Sportback身上有著濃濃的新勢力氣息。

無論是與概念車極為接近的外形設計,還是車內的大連屏,又或者是800V高壓平台技術等,都和如今中國品牌的新勢力車企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另外,最近剛剛釋出的第三代奧迪Q3也提供了電池更大,純電續航更長的插混版本,而這一版本或許會成為其主力銷售版本。 插電式混合動力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,仍然會是電氣化轉型過渡期的最優解。

寫在最後

各大車企「回歸燃油」,其實並非宣示著新能源的失敗,用長遠發展的目光來看, 汽車加電必然是大趨勢,只是在短期內不應為電氣化轉型拔苗助長 ,需要順應發展的規律逐漸過渡到新階段。

對於車企來說,盈利必然是第一目標,把車賣出去才是王道,這也是各大車企調整預期的最主要原因。 在我看來,燃油車並不會消失,但新能源車也不會停止發展,兩種車型都共存才是最好的狀況不是嗎?

(部份圖片源自於網路)